close

        

3/31-4/3 台北世貿一館

樂活養生展

       (免費入場參觀) 

攤位號碼: 1019

 

可樂榖紅色KULLKU_logo.png

紅藜「穀類中的紅寶石」

被遺忘的本土植物 台灣特有種藜麥

紅藜是台灣原住民族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因澱粉酵素的特性,原住民將紅藜當作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而美麗的色彩與穗形,被原住民編織為頭飾或其他裝飾使用,目前主要種植區域為東部與南部。

 

2004年開始由林務局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郭耀倫等5位教授著手研究,2008年正式發表紅藜(Chenopodium formosanum)為台灣原生種植物,中文名為台灣藜。早在19世紀初台灣面臨嚴重旱災欠收時,就已經成為重要的救命糧食,現代經學者研究發現紅藜富含極佳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紅藜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

 

 

 

紅藜的營養價值
素食絕佳的營養補給,高蛋白質、好蛋白質

紅藜擁有14.4%的優質蛋白質,不遜於牛肉,甚至比牛小排高,易於人體吸收,是素食者的絕佳蛋白質替代方案,食用過多肉類已被證實有罹癌風險,應多從植物攝取所需之營養成份;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過去愛吃漢堡、牛排、薯條等高熱量食物,曾多次進出手術房開心臟支架手術,遵照《救命飲食》書中教導,成功甩肉11公斤,Dr. Campbell:「長期以來,動物蛋白質被認為是優質蛋白質,或擁有更 高的生物價值,這種觀點已經誤導我們數十年之久,甚至已近百年。植物性蛋白質,雖然合成新蛋白質的速度較為緩慢;但相對而言,卻較為穩定,可以說是最健康的蛋白質。」,所以應該儘量減少肉類飲食,而紅藜正是其中的絕佳選擇。

 

高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好順暢

紅藜含有高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 是地瓜的7倍、燕麥的2.7倍,目前還找不到可相比擬的食物,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佔有腸胃體積,延長下次進餐時間,是調節飲食的好幫手,也可促進腸道蠕動。

 

富含維生素E,具抗氧化作用,好年輕

紅藜含有高量且完全天然的維生素E,可減少細胞膜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具有抗氧化作用。

超級優等生,含有8種人體必需之胺基酸

紅藜含有8種人體必需之胺基酸,其中最受矚目的Omega-3次亞麻油酸,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經由外在的飲食攝取;紅藜的酚類當中,以蘆丁(rutin芸香甘)含量最高,約占70%,遠超過目前所知的穀類多酚含量,為良好的植物性多酚來源,多種營養適合急需補充的老人、孕婦,長期使用腦力的科技人,建議可每天食用。

 

 

此文與表格部份引用自農委會紅藜推廣手冊資料與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紅藜推廣手冊補助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

主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大學

召集人:郭耀綸教授

著者:郭耀綸、楊遠波、蔡碧仁、葛孟杰

DSC_0838.JPG紅藜彩圖.JPG

能量飲(小圖).png

可樂穀 官網: http://www.kullku.com/

arrow
arrow

    富士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